渡寒

柿子

————

我喜欢北京的秋天。

青中透着一丝红的酸楂,挂在树尖映暖了天儿的沙果,藏在肥厚叶子中奇形怪状的柿子。

你像献宝一样把手藏在身后,凑到我跟前,故作镇定的眼中藏不住的得意。

“孟哥你瞧,柿子”

形状狰狞,颜色浅淡,个头倒是大,沉甸甸的分量十足。

“没熟涩得很,拿着玩玩可别吃”,他的衣领挂着泥土的灰痕,我抬手帮他抹去。

“没事,捂一捂,总会熟的”,他指着旁边的柿子树,枝干笔直且壮实,数不清的果子藏在肥厚的叶子中,盼望着深秋。

“我们过两天再来一次,要不下边的都被摘走了,上边且不好拿”

我笑着应允。

那一年,我吃了许多柿子,有甜甜软软,更多的是涩到发酸,木麻蔓延口舌。

九良却乐此不疲,每天必须亲手祸害他孟哥才肯罢休。

柿子没剥开之前,你永远不知道他熟没熟。

比拆盲盒还要刺激。



今年,路边柿子树的枝干依旧笔直且壮实,但却再也没有人等不及,踮着脚去够藏在肥厚叶子中的青涩果实。

我站在树下,想找一颗最圆润最饱满的果实,然后对你说,

九良你看,柿子熟了。


从此,我不再吃柿子。

可我依旧喜欢秋天。

评论

热度(8)